☆ 真 /
 
现在位置:首页 -> 天府耍都 -> 四川旅游
首个地震遗址公园将开放
编辑:佚名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日期:2008-11-10 阅读次数: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文字 〖

广元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12日开放(图)

地震遗址公园门口的房子满是裂痕

广元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12日开放(图)

曾经美丽的东河口

广元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12日开放(图)

重达150吨的地震石

广元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12日开放(图)

遇难同胞纪念台

孩子们在逛公园

广元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12日开放(图)

十字架下曾是热闹的地方

11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半年祭之日,第一个地震遗址保护纪念地——广元市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将正式开园。红光乡东河口村、石坝乡青龙村、马公乡窝前村和苏河乡三凤村等四大地球应力爆发而形成的崩塌现场,集中展示了地震造成的崩塌、地裂、隆起、断层、褶皱等多种地质破坏形态。该地震遗址公园是地质破坏形态最丰富体量最大、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地震遗址群。公园呈“Y”形布局,集中连片近50平方公里。

11月8日下午5日,东河口村牛圈包山的山顶上,传来“轰”的一声巨响。工人爆破了巨大的悬石,防止开园之后石头掉下来砸到过路的游人。这一天,公园在进行最后的赶工,大量村民来到设立纪念石的小广场,在石板上寻找着自己逝去亲人的名字。从9月17日起,幸存的东河口村村民每天带着工具赶工建设地震遗址公园。他们脚下的土地,曾经是良田、曾经是房屋,曾经见证了多少回荡在山谷中的欢笑……

入口 新华村

亭子只剩下空空木架

公园的入口,设在关庄镇新华村。地震前,两层楼房建在江边,从楼中穿过,可以走上一座铁索桥,到河对岸的新华村。当地人将这座桥称为新华桥,这是村民进出村庄的唯一通道。如今,河这边的楼只剩下一层,墙体上有交错纵横的裂缝。楼顶上,原来用木头建成的亭子只剩下空空的木架。河那边的山仿佛被刀砍过,一道道的白痕清晰可见。

红光乡东河口村是地震遗址最为集中的遗址群。占地800余亩的遗址群,到处是“爆炸坑”。每一个景点,只是用简单的木篱笆圈住,除了必要的说明和指示牌,没有刻意进行装点。为了方便游客行走,用大大小小的石头砌出一条小路。无论站在遗址群的哪个地方,你总会看到十字架。十字架的下面曾经是热闹的村委会、救死扶伤的医院、有人嬉戏的院落。东河口人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心里的疼痛。

上篇文章: 吃肉太多会导致脾气坏^!
下篇文章:到最后的海上乌托邦巴拉望
相关文章:
  • 年底将设立国家公园的名单
  • 游四川桫椤湖国家湿地公园
  • 盘点世界十大最美国家公园
  • 春暖花开畅游伦敦七大公园
  • 探险美国七大野生国家公园
  • 尼泊尔奇旺国家公园的逗趣
  • 新华公园改造即完成6月迎客
  • 成都5座公园建地下停车场
  • 中国最美主题公园游攻略
  • 国庆三天城区公园免费
  • 阅 读 排 行
    推 荐 阅 读
    最 新 专 题
    推 荐 广 告
    耍游网 Copyright 2008-2020 版权所有 http://www.suay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