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 /
 
现在位置:首页 -> 环球资讯 -> 环球旅游
神秘南马都尔迷雾珊瑚岛城
编辑:佚名 来源:网上收集 更新日期:2016-12-12 阅读次数: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文字 〖

南马都尔是怎样建成的,最终就成了一个未解之谜。

   在广袤的太平洋上,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神秘之地,它们屡屡成为世人探索的目的地。除了人们已经熟悉的复活节岛及其巨石像之外,位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主岛——波纳佩岛上的南马都尔岛城遗迹,也有着千年未解之谜。

   南马都尔,在当地语言中意为“环绕群岛的宇宙”,但因为这座古城被建造在水上,因此又被称为“太平洋上的威尼斯”。不过,这个岛城更因为建造之谜和古墓的诅咒,而与复活节岛及其巨石像齐名,成为世界上最神秘的地区之一。

   这里的岛民们在进入古城前,必须先喝下具有镇静作用的饮料,并进行特殊祈祷,然后才可以谦逊、小心地低着头,在这些石头建筑前慢慢通过。

   岛民们相信,南马都尔是由一位法力无边的魔法师建成的,他为南马都尔提供了大量巨石,并使用魔法,让巨石从采石场“飞”至建筑工地。

   这些古墓的构造之谜,由世袭的酋长一代一代地口头传下来,他们严守秘密,不向外人泄露,否则就将遭到诅咒的惩罚,死亡会降临到他们的头上。

   走进迷雾重重的珊瑚岛城

这座建筑年代不详的古代巨型建筑,就这样安卧在小岛上。

   波纳佩岛位于太平洋的西南部,全年高温多雨。岛上的纳纳拉卡山、宁阿尼山等山的峰顶,终年笼罩在云雾之中。一天之内的任何时候,这座岛屿总有部分地区处在阴雨的天气里,即使与众多雨量充沛的热带岛屿相比,波纳佩岛的降雨量也多得超乎寻常,而正是因为多雨,使得岛上的植物疯长。

   整座岛屿被各种花草、树木覆满:岛屿四周以及外海的珊瑚礁浅滩上,遍布着红树林;南马都尔古城的周围,生长着红色根茎的五梨跤;古城建筑物的内部,长着高大的面包树和结着巨大果实的野薮木……一旦暴风雨来袭,南马都尔就如同蒸气室,这就使得树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如果不定期修剪,放任它们生长数个月,南马都尔就会被热带植物完全吞没。

   对大自然的敬畏,形成了波纳佩岛居民独特的宗教信仰。当地居民崇拜精灵,他们相信精灵们生活在山岳、森林、海洋之中,守护着整座岛屿的和谐与安宁。而岛上的大酋长家族,则被视为精灵的化身,受到岛民们的顶礼膜拜。为了向精灵及其化身祈福,当地居民除了时常进贡鱼、芋头、水果等物品之外,每当新居或集会场所落成,岛民们也不忘祈祷,因为根据当地的传统,在使用土地前后,岛民们要先征得精灵们的同意。而诸如南马都尔这一类巨大的建筑物,则被岛民们视为精灵的化身——大酋长家族世代相传的领地。

   从波纳佩岛东海岸乘船下水,船只穿过杂草丛生的运河,再钻入遮天蔽日的红树林,空气越来越潮湿,让人感觉呼吸困难。但此时千万要集中注意力,以免错过一个“井”字形的入口,这个入口通往遗址群中最大,也是地位最高的建筑物——“南特瓦西”神殿。

   对于波纳佩人而言,这座巨大神殿是历代大酋长起居的特殊场所,进入者必须先喝下一种具有镇静作用的饮料,这种饮料用胡椒科植物“卡瓦胡椒”之根榨出,据说饮用后,人会变得异常安静。饮过之后,岛民们需要进行完整的祈祷仪式,才可以谦逊、小心地低着头,在这些石头建筑前慢慢通过。

   神殿规模惊人,由4000多立方米的珊瑚礁底座和1300立方米的玄武岩建筑构成。神殿四周均是高达8米的城墙,城墙由一块块五边形玄武岩垒就。西城墙的外侧与珊瑚礁相连,从浅滩一直延伸到大海深处。天气晴好时,可以在水下看到5根巨型石柱,每一根石柱约需5人才能合抱,各柱之间间隔10米,看上去颇为壮观。柱子表面被珊瑚、贝类等附着生物覆盖,无法确认原型。在当地人眼里,这座深入海中的神殿是传说中的龙宫之城,是人人崇拜的圣地。

   这座建筑年代不详的古代巨型建筑,就这样安卧在小岛上,直到600年前,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罗·费尔南德斯作为第一个外来者踏上小岛,发现了这座“海洋神殿”,从此打破了岛上的宁静。在随后的几百年里,原住民与殖民者的战争、原生宗教与基督教的冲突、德国军舰的炮击、日本军队的占领,一一在波纳佩岛上演,直到二战结束后,波纳佩岛成为美国托管领土,才终于恢复了平静。

 神秘古城建造之谜魔法师的杰作?

被丢弃的玄武岩石柱每根重10吨。

   由于南马都尔遗迹过于庞大而古怪,不少人质疑,古代的技术水平根本不足以建造如此宏伟的建筑。这样的质疑,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波纳佩岛,力图解开南马都尔的建造之谜。

   理论派人士进行过这样的计算:南马都尔的整个建筑群使用了大约100万根玄武岩石柱,假设这些石柱的原材料都是从该岛北岸的采石场开凿的,经过加工之后再用筏子运到建筑地点,以每天动用1000名精壮劳力从事这项工作来算,光是采石就需要655年,将所有石料加工成五边形或六边形的棱柱,则需要200至300年,而运送到目的地并最终完成建筑,总共需要1550年时间。

   即便这些看起来不着边际的数字是真实的,也有两个确凿的理由可以推翻以上假设。一方面,根据波纳佩岛现有的人口数2.5万人推算,古代建造神殿时的人口应该还不到现在的1/10,也就是说,1000名精壮劳力实际上等同于当时该岛的全部劳动力。而为了生存,一部分人必须去从事农业和渔业生产,这样就使得建造古城所需的劳动力减少了很多。另一方面,根据对南马都尔遗迹进行的年代测定显示,其建造时间约为距今800年前。因此即便岛民不眠不休地建造,也难以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建造活动。

   面对百思不得其解的外来者,波纳佩岛民很是同情,便好心解释道:“南马都尔是由一位法力无边的魔法师建成的。这位魔法师当时就住在波纳佩岛西北的一座茅草屋里,他为南马都尔提供了大量巨石,并使用魔法,让巨石从采石场‘飞’至建筑工地,随着魔法师的手势,巨石被干净利落地垒成了南马都尔,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周。是的,当时就是这样。”

   如果你认为这种说法过于玄幻,那么岛屿上还流传着另一种比较现实的说法:在南马都尔尚未建立之前的更早年代里,当地的邵德雷尔王朝的建立者——欧罗修帕两兄弟率领上百船仆人,从不知名的地区陆续赶往波纳佩岛,这群人和他们的后代历经1000多年,以珊瑚礁间的沙洲和泻湖为基础,利用大型木筏运送玄武岩建材,并按照“涨潮时独木舟可到,退潮时步行可达”的设计理念,在岛上兴建起了南马都尔城。直至1500年前,南马都尔仍然作为邵德雷尔王朝的首都,受到臣民的膜拜。

   二战后,波纳佩岛被移交给美国管辖,一个美国调查小组经过详细调查,认定南马都尔遗迹是在公元1200年萨乌鲁鲁王朝统治时期建造的。但萨乌鲁鲁王朝创始于公元11世纪,经历了200多年就灭亡了。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恢弘的建筑,怎么也不能让人信服。于是,南马都尔是怎样建成的,最终就成了一个未解之谜。

   历代古墓的魔咒

   今天的南马都尔,除了巨型神庙的残垣断壁外,还保存有该岛历代酋长的坟墓,大大小小共有89座。据当地人说,这些古墓的构造很有讲究,为防止盗墓,打扰先人的安息,古墓内部还设有秘密机关。然而,墓地的构造之谜从来没有文字记载,而是完全依靠口授的方式,由世袭的酋长一代一代地传下来。口授的内容,只有酋长本人及其继承人才知道,他们严守秘密,不向外人泄露,包括自己的亲属,否则就将遭到诅咒的惩罚,死亡会降临到他们的头上。

   19世纪时,德国考古学家伯纳曾到波纳佩岛发掘文物,结果无意中掘到一些酋长的坟墓,后来这位掘墓者不幸暴亡。

   1907年,德国占领了波纳佩岛,当时波纳佩岛第二任德国总督伯格对南马都尔遗迹产生了强烈兴趣,便对伊索克莱尔酋长的墓进行发掘,可是命令下达还不到一天,总督就突然暴毙。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波纳佩岛的主人换成了日本人。日本学者杉浦健一教授曾利用占领者的权势,强迫酋长说出古墓的秘密,几天后,酋长便遭雷击身亡。而那位杉浦教授正打算将古墓的秘密整理成书出版,也不幸突然暴毙。后来杉浦家族委托泉靖一教授将资料继续整理出版,离奇的是,泉教授不久也突然暴死,从此再也无人敢去完成死者的这一遗愿,这些古墓的构造和神秘机关,也就成了一个永远的未解之谜。

   从公元500年至2000年,波纳佩岛潮起潮落,南马都尔城的遗迹也在这潮汐的韵律中时隐时现。即便好奇的来访者一次次划着小舟小心翼翼地探访,这座古城的种种遗迹,也始终没有被完全揭开神秘面纱,犹如那朵隐在水中的珊瑚,让你感到神秘却又无法企及。

上篇文章: 冬天这样吃火锅远离火锅病
下篇文章:2017最可能流行的八种食物
相关文章:
  • 世界十大顶级市内岛屿风情
  • 看世界上目前最拥挤的海岛
  • 巴厘岛提供免费游套餐试探
  • 最忠心海岛各邻国都想据有
  • 法国传奇色彩的马赛伊夫岛
  • 享受加勒比在七个私人岛屿
  • 小名气绝世美地马伊斯群岛
  • 冰岛的缩影绝美斯奈山半岛
  • 加帕帕加约半岛的四季酒店
  • 跳岛游芬兰怀揽纯净景若梦
  • 阅 读 排 行
    推 荐 阅 读
    最 新 专 题
    推 荐 广 告
    耍游网 Copyright 2008-2020 版权所有 http://www.suay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