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 /
 
现在位置:首页 -> 环球资讯 -> 环球旅游
世界水晶的发源地捷克水晶
编辑:佚名 来源:网上收集 更新日期:2017-12-11 阅读次数: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文字 〖

  捷克的水晶玻璃工艺品世界闻名,自古便是欧洲皇室及社会名流们的生活奢侈品。

  捷克国土面积虽小,但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高品质石英砂材料产地,大自然赠与的五彩斑斓的石珠为捷克制造水晶制品提供了先决条件,再加捷克人民的艺术天赋,就不难想象捷克为何能打造出享誉世界的水晶。

  环球网记者在捷克期间参观了几家水晶工厂,了解了水晶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这些纯手工吹制、冷却、切割、打磨、镶嵌和雕刻的水晶,制作过程仅靠纯熟的技巧是不够的,更需要极高艺术的天赋和创造力。

  由于纯手工制作,所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做到完美,当记者体验几个简单的环节之后才理解每一件水晶制品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每一个环节稍有差错就会成为废品,打入熔炉继续重造。所以每一件水晶制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生活中大家购买成套的水晶制品时如果发现两只杯子稍有差别也请理解,因为每个纹路都是工匠们纯手工打磨的,只要是人工的就与工业化产品有区别不可能产出百分百相同的模样,但这里面一定倾注了工匠们的汗水和自己的艺术修养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据环球网记者了解,水晶玻璃制品主要分为五步。首先,玻璃放在熔炉里加热到1700度之后融化为蜜状的液体,同时添加各色石英砂,调出颜色。夏天熔炉旁的温度达90度。第二步,吹制。长长的管子前段粘上玻璃液体慢慢吹出泡后,放在相应木头制作的模具里,,气息平稳地让玻璃液体填满整个模具,一件水晶玻璃器皿的雏形就完成了。第三部,冷却。冷却需要放到冷却炉,温度是逐级降温的最低的冷却炉温度500度,一件简单的器皿最快冷却需要六小时,较大的产品要一周以上。第四部,打磨。师傅会在每件器皿上画出纹路,根据纹路在一直流着水的砂轮上打磨出花纹,手保持平稳才能使每一条纹路的深浅一致,没有任何偏差。第五步,组装。这是最后一道工序,由工人们按图纸组装成各种水晶灯、摆件及水晶艺术品,最后上市。

  捷克摩瑟(Moser)水晶玻璃厂创始于1857年,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以西140公里的温泉城市卡罗维发利。这家工厂生产的水晶玻璃器皿深受欧洲王室青睐,曾被英王爱德华七世、挪威国王哈肯七世、英国女皇伊莉莎白二世、西班牙国王阿丰索十三世、波斯国王等国王钟爱,因此摩瑟被誉为"国王的玻璃"。

  摩瑟是每一位摩瑟人甚至捷克人为之自豪的水晶品牌,拥有着上百年的纯手工吹制、雕刻、打磨技艺和传统,工匠们将水晶工艺品沉稳的色彩搭配、华贵复杂的制作工艺、精细的细节雕琢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在酒具、花瓶、桌盘、灯具等各种工艺品中,是其立足水晶奢侈品首位的秘笈。走进摩瑟的博物馆,记者看到各种水晶工艺品、器皿整齐地陈列在每个中世纪风格的橱窗内,墙上挂满了皇室里曾经使用过的水晶制品,处处散发着夺目的光彩,不管是一只简单的杯子,还是复杂的水晶工艺品,都惊艳无比。

  捷克之行让记者真正领略到水晶诞生的奥秘,捷克作为水晶之国毋庸置疑。

上篇文章: 四类人一定记得要少吃花生
下篇文章:小龙虾食品经济赶跑大螃蟹
相关文章:
  • 西岭雪山晶莹雪花漫天舞
  • 成都的别墅—柏仕晶舍
  • 阅 读 排 行
    推 荐 阅 读
    最 新 专 题
    推 荐 广 告
    耍游网 Copyright 2008-2020 版权所有 http://www.suay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