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 /
 
现在位置:首页 -> 耍游中国 -> 五花八门
冬至节的传说
编辑:i 来源:网上收集 更新日期:2007-12-17 阅读次数: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文字 〖

 

 

说之一: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传说之二: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
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传说之三: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儿子不成才,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上篇文章: 冬至节的由来
下篇文章:到最后的海上乌托邦巴拉望
相关文章:
  • 冬季最佳旅游地看看去哪儿
  • 最适合冬季养生的10种蔬菜
  • 这个冬天日本流行水果火锅
  • 俄媒推荐寒冬里五大好去处
  • 冬季滋补大枣虽好也有禁忌
  • 冬日补水养颜多喝健康汤水
  • 冬季游玩芝加哥的10大理由
  • 冬天这样吃火锅远离火锅病
  • 入冬最好的美食之四大名补
  • 冬日餐桌不能少几道暖心餐
  • 阅 读 排 行
    推 荐 阅 读
    最 新 专 题
    推 荐 广 告
    耍游网 Copyright 2008-2020 版权所有 http://www.suayo.com/